2017首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成功举行

2017-08-09 01:53: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首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于2017年7月12-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针对中美两国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的相关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交流。

图1

参加会议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杜克大学讲席教授Mark McClellan博士、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Steve Orlins会长、赛诺菲制药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Olivier Brandicourt博士、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Lawrence Brown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Lawton Burns教授、AVIA健康创新公司驻企高管Molly Coye女士、优化健康创新网络机构临时主席John Fallon博士、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前局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务卿Margaret Hamburg博士、美国EBG咨询公司战略顾问Samuel Nussbaum博士、GE医疗集团美洲及全球法务部执行官Diane Wurzburger博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Winnie Yip教授等。 

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刘谦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评审中心首席科学家何如意博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副院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建东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秦雪征副教授、浙江贝达药业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博士、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等。

图2

图3


对话双方首先听取了中美对各自医疗健康领域概况的陈述,后就生物医药创新问题交换了意见,就医疗系统的创新和科技应用展开了坦诚深入的讨论,对两国人口健康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并对中美双方未来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展望,并形成了一定共识。

7月14日上午,中方代表团在欧伦斯会长的陪同下,首先拜访了美国患者导向医疗效果研究所,与Joe Selby主任等进行了座谈,听取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方向及项目资助机制;代表团中午与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国民健康及毒品药品危害等问题上与美国国际毒品暨强制法事务局首席副助理部长Luis Arreaga先生等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中方代表团下午还前往美国医学科学院,与Victor Dzau院长进行了座谈,深入讨论了美国医学科学院在行业领导力及行业创新上的影响。

图4

 “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筹备,每年在华盛顿与北京交替进行。来自两国学界、商界领袖及其他相关人士就中美医疗健康领域的重点问题展开讨论。会议作为“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医疗卫生领域配套活动”之一,其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图6

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