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ER参与四川大学2018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公示

2019-05-23 12:19:00 来源:

CCHER参与四川大学2018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公示

按照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提名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CCHER参与2019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5月23日-2019年5月29日。

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公布项目持有异议的,应当在公示期内以书面方式向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为便于核实查证,确保客观公正处理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表明真实身份,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个人提出异议的,须在书面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提出异议的,须加盖本单位公章。四川大学承诺按有关规定对异议人身份予以保护。凡匿名、冒名或超出期限的异议不予受理。

特此公告。

联系地址:四川大学行政楼339

邮 编:610065

联系电话:028-85407195

电子邮箱:lfh@scu.edu.cn

        具体材料详见附件:../docs/20190523122055147712.docx

项目简介

        医疗卫生资源作为一项公共资源,对人群健康、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服务全球约1/5的人口,但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并不能满足所有人口的需求,同时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地区间差异,医疗卫生资源在数量上以及质量上也存在巨大差别,对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造成影响,不利于我国建立公平正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

        随着我国医疗保险政策的全面展开,以及医疗机构财政体制的改革,经济压力对患者就医的影响逐渐减小,同时地理距离/时间成本对患者就医的影响日益明显。地理空间尺度上到达医疗机构的便捷程度成为阻碍患者及时就医的首要因素。

      “空间可及性(spatial assessibility)”是指仅考虑地理空间因素条件下,需求方(如患者)获取供应方服务(如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的便捷程度(交通时间/路程)。本项目创新性引进空间可及性相关概念与技术,并应用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国内外项目资助下,结合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四川省内政府机构的委托,主要针对四川省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情况进行研究,构建了1)具体描述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现状;2)分析影响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的因素; 3)探讨新医改政策的成效与建议的研究体系。主要创新点如下:

 1. 在方法学上,引入基于重力模型(Gravity Model)的两步移动搜寻法(2-Step Floating Catchment Area Method, 2SFCA),①将该方法与传统供需比例法进行对比,分析该方法的适用性与优势;②基于我国实际,对2SFCA方法中的具体参数与指标进行本土化。

 2. 将改进之后的2SFCA方法用于精准描述四川省医疗卫生资源的空间配置现状,打破传统行政区划便捷,以2km*2km的人口栅格为需求点计算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可及性,并以直观的地图形式对结果进行展示。

 3. 基于人口栅格的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可及性结果,可以分析各级行政区划内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情况,包括整体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水平以及公平性等,在此基础上与地区社会经济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进一步探索影响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因素。

 4. 聚焦新一轮医疗改革相关政策,重点探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配置现状,以及公立医疗机构以及私立医疗机构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中的表现,为我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成效评价提供支撑,并揭示目前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的政策制定以及资源投入提供指导。

基于项目研究结果,共发表论文5篇,其中SSCI收录4篇;为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供政策报告一份;多次参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

目前研究结果已被四川省内部分政府机构认可,与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通过继续合作为其提供相关理论和数据支撑,为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提供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研究结果也激发了学者对我国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可及性相关研究的关注,相关研究逐渐增多。基于研究结果加深了与国外科研机构的联系,有望将本项目的研究方法应用于非洲国家的医疗资源配置。

本项目作为国内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可及性相关研究的先驱,基于四川省做了大量系统研究,一方面研究方法适合在中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应用,一方面研究结果能够用于指导四川省以及全国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以达到更高效、更公平的目的。对我国健康中国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