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 能力促进研讨网络暨启动研讨会线下+线上举办

2020-10-19 05:06:00 来源:

 

2020年10月11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能力促进研讨网络暨启动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方式,全国各地上千家医院院长、副院长等高层管理人员通过在线参与了论坛。

  管理水平的量化、跨界比较、客观评估一直是医院管理研究的三大难题,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研究课题(项目编号:71773002),本项目暨研讨会希望为医院管理领域高层管理人员引入“世界管理调查(WMS)”方法学,尤其是全球医院管理领域先进的应用方案和工具,召集与会者基于自身管理实践经验和思考,围绕医院运营、目标、绩效、人才四个方面的管理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度交流。

 

会议现场嘉宾合影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庭芳教授主持。课题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卫建委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教授,国家卫建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国家抗疫英雄张宗久教授,费森尤斯卡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丁伟波总裁四位嘉宾分别致辞。

会议讲者嘉宾合影

  刘国恩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基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提出的“世界管理调查(WMS)方法学”及全球医院管理的应用研究,通过对医院的管理水平、管理结构、管理实力的科学评估,寻求解决中国医院管理评价的量化、跨界、客观三大难题的方案。

刘国恩教授致辞

  刘谦会长对刘国恩教授团队的项目工作高度认同和支持,表示“世界管理调查(WMS)方法”给出的四个维度、20项指标简明扼要,值得借鉴。他同时指出,医院评价的目的是提高医院管理者的高度自觉和自律,科学系统、简便易行的评价体系是重要抓手。医院管理既要追求质量也要追求效率,二者都很重要,但是效率管理尤其是成本管理还有待加强。

刘谦会长致辞

  张宗久局长同样肯定了WMS医院评估管理方法的重要性,称其不仅引入了新理念、契合医院宏观发展目标和理念,还基于中国实际进行本土化并积累了500多家医院的数据,令人振奋。目前中国医院虽然有很多测量方法,但还缺乏既能评估单个医院管理水平,又能在中国医院群体水平中做比照的测评方案。刘国恩教授团队所做的工作弥补了目前医院管理测评领域的缺失。

张宗久局长致辞

  丁伟波总裁在致辞时首先对在抗疫中救湖北武汉于水火的恩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介绍了费森尤斯集团作为业务遍及医疗服务、医药、医械多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在美国和欧洲也是最大的民营医院连锁机构之一,并曾参与德国DRG医疗改革,向WHO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基于对中国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的关注,这次大力支持了首期《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能力促进研讨网络。费森尤斯卡比愿与政府、医院管理者、专家和学会加强交流,共同推进中国医院管理的改革。

丁伟波总裁致辞

  四位嘉宾致辞结束后,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洪学智博士代表课题组,就世界管理调查方法论基本情况做了学术汇报。介绍了中国医院管理调查项目的基本情况、目前进展以及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并代表项目组宣布《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能力促进研讨网络启动。

洪学智博士发言

  随后的“医院目标管理理论和实践”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首先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金昌晓书记主持嘉宾演讲环节,清华大学郝宏恕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宁光院长,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的韩光曙院长分别就医院目标管理理论、实践经验,以及疫情影响下医院运行的现状与对策开展分享。

  三位专家演讲结束后,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副院长主持了研讨活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韩光曙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匡铭副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姚麟副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李环廷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医院的目标管理经验,也展望了国家医改大环境下的医院发展目标,并就医院管理实践中难题进行深入交流。

圆桌讨论

  11日下午进行的“医院运营管理理论与实践”主题,首先由北京医院奚桓书记主持嘉宾演讲环节。清华大学邱亨嘉教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朱士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教授,分别围绕运营管理理论、医院管理创新、新冠疫情带来的大型公立医院运营思考,分享了各自的智慧和经验。

  最后的圆桌论坛由四川大学华西二院总会计师张进教授主持,朱士俊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世明书记、南充市中心医院彭海涛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孙晖副书记参与了圆桌讨论。他们就当前形势下组织实施医院运营管理,包括优化流程、配制资源、提升效率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分享了各自医院运营管理的实践体会。

  最后,项目首席经济家刘国恩教授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特别分享了全天参会的感受,同时感谢所有与会者的信息分享和交流,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医院加入《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实验研究》能力促进研讨网络这一公益项目中,期待项目顺利推进并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以回馈给医院使用,共同为提升中国医院管理水平添砖加瓦。

  10月18日全天还将在继续主题研讨论坛,两大主题分别是“医院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医院人才管理理论与实践”,同样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做交流,所邀主题演讲和研讨分享嘉宾均为业界顶尖专家学者和医院高层管理者。

  本次能力促进研讨网络得到了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中国医院协会、中国非公医院协会的指导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