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中国居民的户口与健康调查 北京访谈员招聘

发布日期:2017-06-19 07:33: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部门: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
职位:中国居民的户口与健康调查访谈员
工作时间:2016年06月至2016年09月
报名:CCHER_hkjk@163.com
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以经济学实证研究为基础,通过对卫生政策与医药技术进行科学分析与评估,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国家卫生制度安排,促进国民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
中心网站:http://ccher.nsd.pku.edu.cn
项目简介
户籍制度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在中国,户口不仅是居民的身份证明和管理依据,而且户口还和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紧密相连。换句话说,一个大城市的户口俨然已成为公平享有这个城市相关社会福利的“通行证”。
目前,中国约有2.6亿流动人口,这类群体通常在非本地户口所在地的城市工作和生活。这些没有本地城市户口的居民在利用当地的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设施或服务时会遇到哪些阻碍和困难?这些特定人群在就业时会不会受到歧视?如果户口可以合法交易,老百姓最高愿意支付多少钱去获得一个大城市的户口?户口对劳动力市场的雇佣双方会造成哪些影响?本次研究将采用一系列科学的社会调查方法,尝试回答这些严肃而有趣的问题。
本次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探究中国居民户口与社会福利之间的关系从而理清中国户籍制度对居民和社会造成的影响,分析居民对城市户口的潜在需求和支付意愿,为国家进行户籍改革提供参考。该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计划在中国北京、广州、杭州、长沙四个城市进行调研。
本次招募的调查员主要负责北京地区的调查工作。

招聘条件
1.北京地区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校生,没有专业限制,有参与社会调查、面对面访谈经历者优先;
2.工作踏实、细心,品德良好,责任心强;
3.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4.有较强的抗压能力,较强的工作主动性和自律性。
工作职责
1.参加项目培训,掌握问卷访问的要求和方法;
2.负责抽样,并对受访者进行问卷调查;
3.协助完成项目执行前期的各项准备和协调工作,晚上、周末进行入户调查,访员四人一组,可以自行选择时间开展入户。
福利待遇
本次调查工作约10-15天,基于访谈工作的表现,我们将会提供如下奖励:
1.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居民的户口与健康调查》证书;
2. 奖金支持:在完成基础工作量的前提下,每天收餐饮补贴与交通补贴,以及完成一份问卷获得50元的津贴。对于超额完成的部分,予以奖金激励。

报名方式 
申请者请将简历以及其它能够证明工作能力的材料发送到Email地址:CCHER.hkjk@163.com。请在email主题写上“中国居民的户口与健康调查+姓名+学校&专业”,邮件内容请包括微信号。初审合格者将电话通知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