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欧洲论坛 | 刘国恩——流行病下的经济与健康:下一步更理性的应对与措施?

2020-11-09 09:24:00 来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海外论坛暨第二届欧洲论坛通过线上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部副主任刘国恩从医疗卫生领域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并发表题为“流行病下的经济与健康:下一步更理性的应对与措施?”的演讲。

 

图丨刘国恩教授发表演讲

 

  首先,刘国恩教授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对全世界政府的应对效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尽管这是一项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但可以发现以中国为代表的诸多防控效果较好的国家在分布上具有一定的“文化集聚性”,而非国家异质性。通过梳理多篇最新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上的研究结果,他进一步强调,由于不同国家数据上报的精度和误差问题,在识别“政府防控手段”和“疫情防控效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上应当格外慎重。

 

  随后,他进一步分析了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不同部门的影响。一方面,他强调了不同经济领域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程度有很大差别,例如酒店和餐饮业受冲击影响最大,而医疗卫生等领域则影响较小。此外,刘国恩教授将此次新冠疫情的经济冲击与“大萧条”时期进行对比,数据表明,“大萧条”时期耐用品和非耐用品消费受到的冲击最大,而此次疫情主要影响的是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另一方面,从总体经济需求的角度看,此次疫情中居民消费受到了巨大冲击,而居民消费恰恰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驱动力和决定因素之一,后疫情时代消费业的调整和转变对于重振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图丨刘国恩教授对流行病下的经济与健康展开深入分析

 

  刘国恩教授认为,尽管新冠疫情对全世界的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受到了广泛讨论,但仍需要关注包括心血管疾病、循环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癌症等在内的诸多疾病对人类健康水平和经济生活的重要影响。这类疾病导致的死亡率和死亡人数远远超过此次新冠肺炎的影响,且易感人群更多,因此仍然不能忽视对这类疾病的预防、管理和治疗。此外,考虑到80%左右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属于轻症,重症病例中以存在基础疾病和慢性疾病的老年群体居多,刘国恩教授进一步提出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应当尽快恢复年轻人群的正常工作和学习,维持基本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和运行速度;但同时需要加强对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在内的易感人群的保护,尤其是要发挥基层医疗组织和社区医院的重要作用。他提到,目前大规模的公立三甲医院过于拥挤,并没有为老年群体和重症病例提供相对高质量的保护措施和精细化的治疗。为改善这一现状,未来需要极大的发挥基层医疗组织的作用,二级和社区医院需要承担大多数非传染性疾病患者初级护理任务,并向家庭护理机构提供专业服务。

 

  在提问环节,刘国恩教授详细回答了关于户口制度、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基层医疗组织的作用等诸多热点话题,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讨论。

 

主讲人简介

  刘国恩博士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健康与发展经济学、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以及卫生技术评估。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海外论坛”系列

  结合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始终致力于将自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从2018年起,学院开始不定期举办“经济学院海外论坛系列”。2018年12月,首届北大经济学院北美新年论坛在美国纽约成功举办,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China and World Economy)。2019年8月,北大经济学院第二届海外论坛暨首届欧洲论坛在英国牛津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Glob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the Framework of the Belt & Road)。2019年11月,“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交流与合作国际论坛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南亚论坛在印度尼西亚民丹岛举办。2020年1月,北大经济学院第二届北美新年论坛在美国圣地亚哥成功举办,主题为“中国与全球经济:挑战、机遇与共同繁荣”(China and Global Economy: Uncertainty, Opportunity, and Prosperity)。

 

 

供稿: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美编:山竹

责编:量子、禾雨、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