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大学卫生经济论坛——完善全民医保制度:促进医改与健康中国

2017-06-19 07:39: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6年12月10日,“北大卫生经济论坛”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改革联盟,北大国发院BiMBA朗润里仁医疗协会协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完善全民医保,促进医改与健康中国。出席的嘉宾代表包括卫生计生委、人社部等多位国家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地方卫计、医保部门,医院院长,卫生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医药健康产业的企业负责人等。 
    论坛分为三个会议主题和一个圆桌讨论模块。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柯杨教授致开幕词。她指出,我国的医保制度虽已初具规模,但仍处于初建阶段,还有体制上、结构上的问题需要破解。医保制度改革需要政策制定者、执行者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接下来,各位参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完善全民医保,促进医改与健康中国这一主题进行了三个模块内容的分享。 
    论坛第一场由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杨洪伟副主任主持,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从国家医保制度层面探讨促进建设健康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卫计委体改司姚建红副司长为与会者全面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提出国家卫生工作重点将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中心转变”的理念。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黄华波副主任介绍了目前我国全民医保联网与异地结算制度安排,以及制度的系统总体架构和进度安排、部门职责划分和存在的风险问题等。中国保险学会姚庆海会长介绍了如何完善全民医保与商业保险的关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江学者刘国恩教授指出了国家医改与全民医保制度遇到的挑战;并强调,分级诊疗和分工合作是医改转型的关键,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将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发挥无法替代的关键作用。 
    论坛第二场由解放军301总医院前任院长朱士俊教授主持,地方相关部门领导和医院院长分享了地方医保改革的探索、经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陈仲强院长介绍了医保支付制度对社会力量办医的挑战。北京市医保中心杜鑫主任介绍了北京市医保付费改革的发展历程,并系统的介绍了采用总量控制和总额预付支付方法的实践经验。青岛市卫计委魏仁敏副主任分享了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的实践经验,通过创新性的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的推广,使得医保资金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论坛第三场由解放军306医院,中国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吴久鸿教授主持,参会卫生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医疗服务市场、医疗技术评估、医保付费方式、全民共建共享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朱恒鹏副所长通过解读调研数据,指出医疗服务公益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金维刚所长介绍了要通过进一步推进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在三医联动中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分享了在健康中国发展过程中,全民共建共享是关键,将健康融入居民的生活之中。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技术评估室赵琨主任系统的介绍了如何通过推进医疗技术评估,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在各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后,围绕“推进中国药物经济学研究,更好促进国家医保制度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了圆桌讨论,中国药物经济学委员会委员从学科建设、专业人员培训、国外药物经济学的应用与借鉴、目前我国面临的挑战等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建设性的热烈讨论,使我国药物经济学研究未来如何促进国家医保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

1

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参与“2016北京大学卫生经济论坛”

2

现场嘉宾认真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