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学术报告会(2018年12月7日)

2018-12-11 08:14: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Provincial valuations of human capital in urban China, inter-provincial inequality and the implicit value of a Guangdong hukou

2018年12月7日上午10:00—12:00,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得分校 Jeffrey S Zax教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二楼做了题为“Provincial valuations of human capital in urban China, inter-provincial inequality and the implicit value of a Guangdong hukou”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Jeffrey S Zax教授对中国城市地区人力资本的不平等状况进行了非常独特的分析。他通过预测每个劳动者在不同省份的收入,比较了他们在居住省份的收入和同样条件下在国内其他省份可能获得的最高收入(以下简称流动期望收入),从而预估了如果自由迁移会带来的劳动收益。以美国为参照,1940仅有7.4%的美国劳动者的流动预期收入超过所在省份收入的20%。相比之下,在1988年、1995年、2002年、2008年和2013年,中国劳动者分别有45%、54%、74%、57%和42%的流动预期收入超过所在省份收入的50%以上。如果市场流动更为畅通的话,中国劳动者的平均收入将会增加42%至83%。因此,如果劳动者的自由流动,省际间的收入不平等将会大幅减小。

Jeffrey S Zax教授,1984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主要研究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他曾发表过居住隔离对黑人劳动力市场行为影响、当地工会对工资、就业和支出影响的相关研究。他目前正在开展中国收入决定和收入不平等、歧视和生育率、军人婚姻补贴和小企业信贷市场等相关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