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恩教授课题组关于健康脱贫实验经济学的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在四川凉山启动

2019-06-25 07:14:00 来源:

      2019年5月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老师课题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研所一行分赴四川大凉山,启动了为期5年的“精准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基于凉山的干预研究”的国家自科重点项目,旨在通过凉山彝族地区五个贫困县的大型田野实验调查,探索切实可行、经济有效的路径,更好促进贫困人口自身能力的扩展,实现极度贫困人群能够可持续逃离贫困陷阱的目标。

      刘国恩教授在课题启动会上表示,根据十九大报告的精神,现阶段中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旨在更好解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个人能力的视角看,阻碍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障碍,无非源于三个方面:认知能力问题、身体健康问题、工作机会问题。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中国人均收入已经达到9000美元的中等收入水平。与此同时,收入差距问题也日显突出。事实上,很多国家从中等收入走向高收入的过程中,也都面临类似问题,解决得不好的国家,因此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增长桎梏。在此大背景下,扶贫攻坚成为中国当前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关于贫困陷阱问题,中国的特征表现是什么?主要根源是什么?如何阻断贫困陷阱的链条?刘国恩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几年前开始从健康人力资本的角度进行思考和探索这一问题。

      中国的贫困人口分布地域非常广,四川凉山的很多少数民族更是处于极度贫困之中,其中很多家庭长期深受艾滋病、传染病、毒品等的严重危害,健康问题成为个人无法自拔的主要贫困陷阱。刘国恩教授课题组希望通过四川凉山的实地考察研究,寻找切实可行的脱贫路径,尤其是如何提高个人自身的健康人力资本,从而能够可持续的逃离贫困。同时,课题组也希望从凉山健康脱贫的研究和实践中,能够总结提炼出适用其他地方解决脱贫问题的参考方案。

      该课题得到了四川人民政府以及凉山州和下属市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据介绍,该课题选取了五个贫困县,在每个县、乡进行全域抽样,在村一级则采取随机抽样方式进行实验设计,涵盖上万户贫困家庭入组长达五年的研究队列。在项目操作上,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科研所负责建立医疗与健康信息网络,通过包括个人手机等移动医疗平台载体,依托村医和家庭成员的双重路径,实现贫困人群与现代社会的有效对接,从而开展关于健康认知、健康行为、健康水平的干预促进与效果追踪研究。与此同时,课题组的实验干预还计划引入能够有效提升村医诊疗水平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有效降低贫困人群脑卒中疾病风险负担的新药技术。

      启动会后,项目组紧接着在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了基线预调研的访谈工作。在当地卫健委的配合下,项目组首先进行预调研的培训工作,随后带领三队调研员深入当地贫困村落,利用人口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样本,通过电子问卷访谈了解当地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目前,课题组正在根据预调查的信息对研究设计和问卷调查表进行进一步完善提高,正式的实地基线调查计划在暑期中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