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成立“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

2020-12-24 02:21: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北京频道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魏梦佳、李金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22日在北大成立。记者从北大获悉,这一新成立的研究院旨在高度整合医学部和本部人文社科相关力量,开展全球健康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就全球健康问题开展联合攻关,谋求中国与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全人类健康福祉。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全球卫生安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卫生安全和卫生发展成为各国亟需面对和解决的主要议题。在此形势下,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应运而生。

  据悉,这一新成立的研究院将采取全球引进、双聘、兼职等多种创新方式,形成一个拥有多中心、多课题组、跨越多学科的国际一流科研、教学和智库服务团队;将集结北大现有研究全球健康相关主题的科研力量,并启动全球招聘工作,重点引进短缺、新兴、前沿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并建立国际博士后研究流动站。

  教学方面,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将招收国内外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生,通过国际高校联合培养、交叉学科教学以及多元文化熏陶,培养全球健康领域的领导者、高级研究人才和全球卫生外交人才。据悉,研究院将开设应用经济学、公共卫生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人口学、环境科学、政治学以及其他人文社科的理论与专业课程,综合运用课程讲授、专题讨论、学术论坛、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多种教学方法。

  同时,研究院还将围绕全球健康与经济管理、全球健康与卫生技术评估、全球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防控、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预测防控、全球卫生治理与卫生外交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得益于北大科研基础和多学科人才支持,其发展需要发挥现有交叉学科的重要作用。研究院将面向全球吸纳优秀人才,不断提高研究团队的科研实力和全球视野,为人类健康发展提供中国学者的贡献和智慧。

  研究院成立当天,还举行了“北京论坛(2020)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的主题论坛。来自中美两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及政要针对全球健康与公共卫生、新冠病毒的传播与治理、国际多边合作以及国际政治与未来发展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