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研究

2021-07-19 04:47:00 来源: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

2021年7月11-14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果吉尔锑所长等一行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关于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研究项目。

调研组与凉山州卫健委、西昌市卫健局、昭觉县政府及县属卫生机构等进行了多次座谈,参访了昭觉县日哈乡玛薇社工发展中心与当地儿童开展交流活动,并探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

liangshan1.jpg

调研团队与凉山州有关部门座谈

在座谈中,凉山州卫健委周劲涛书记表示,巩固凉山脱贫攻坚成果仍然存在困难,防止返贫的压力较大。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四川凉山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对于凉山是十分有价值,饮酒干预可以倡导文明新风,降低居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可能性,比较贴合凉山地区的实际情况。对于其他疾病的干预,不同的县,重点病种不同,应该因地制宜。这项实验对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国家贫困地区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针对目前村医队伍流动性较大的问题,当地政府为课题组提出了若干建议方案:利用当地艾滋病防治人员、母婴员或基层选派第一书记等人选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合作研究,促进基层研究队伍的建立,培养既能做好医疗又能支援研究的基层队伍;同时希望进一步探讨社会治理和经济等因素对地区之间的重大疾病差异的影响。

刘国恩院长指出,健康问题是落入贫困陷阱的重要因素之一,本课题是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济学重点项目,目的不仅仅在于对凉山进行精准扶贫,更在于总结出一套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的经验。对于不同县市病种差异的原因,不仅仅是疾病自身的问题,而是社会治理问题,他强调对不同地区重点病种展开疾病的经济社会因素关系研究很是重要。对于针对村医流失问题,他建议开展村医队伍流动性分析,探讨基层村医人才流动的深层原因。

果吉尔锑所长提出,应该回顾性地研究贫困地区帮扶机构的工作路径、工作成果以及可复制性;回顾性地研究贫困地区十年以来的医疗服务价值;探索打造医药研究产业体系,从智力输出,技术输出和项目输出等角度积极开展工作,推动当地振兴乡村的计划。

昭觉县日哈乡玛薇社工发展中心的人类学学者侯远高建议,对疾病的干预的同时,还应该关注对卫生习惯的干预,关注健康教育的语言转换问题,要丰富干预模式,干预手段一定要符合当地文化及特点。

调研团队与昭觉县医院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当地艾滋病患病率、病死率、防控措施、病毒检测方法、抗病毒药物等情况。

2.jpg

调研团队与昭觉县有关部门座谈交流

 

调研团队参观了昭觉县日哈乡玛薇社工发展中心,与当地儿童开展交流活动,并探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凉山州西昌市和昭觉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调研活动内容丰富,交流深入,为课题研究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