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2020年2月14-16日

2020-01-07 09:39:00 来源: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支持机构: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定于214-16日联合主办“世界管理调查-中国医院管理论坛”。该论坛旨在基于“全球医院管理调查”的中国研究部分,为从事中国医院管理的高层人员提供系统、全面学习全球医院管理与中国管理实践的机会。

 

此次论坛欢迎国内代表性医院的高层管理者报名申请,根据申请人所在医院和个人背景择优邀请。受邀学员除了参加此次论坛的学习,还将应邀作为北京大学全球医院管理课题的特邀成员,继续参与该课题在全国代表性地区开展的医院管理实践与干预研究,以期系统提升所在医院的综合绩效水平。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项目编号:71773002),同时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支持和指导。

 

一、论坛目标

通过本次论坛的学习,参会学员全面、系统了解全球医院管理的理论体系与分析方法,中国医院管理实践在不同维度的真实水平,以及在国际医院管理水平图谱中的相对坐标。论坛成员可以据此分析所在医院的管理水平和结构情况,与其他成员进行比较分析,科学认知所在医院在运营、目标、人才、绩效四个维度与其他医院以及全国平均水平之间的差异,学习到对医院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顺利完成论坛学习的成员,将作为课题组特邀成员,参与该课题在其所在医院的管理实践干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课题组将全程提供后续的相关指导,共同完成该课题旨在提升中国医院管理实践和综合绩效水平的系统工程。

 

二、论坛内容

2014-2017年,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等学者提出的《世界管理调查(WMS)》方法学以及全球医院管理的应用研究,使用其国际标准一致的双盲管理调查工具,对中国500多家综合医院的管理水平进行了双盲调查,首次获得了中国医院在日常工作状态下真实管理状态的信息,并进而与基于完全对等的调查方法获得的国际9国医院管理坐标进行对接,精准定位中国在国际医院多维管理水平中的真实位置。

 

2018年,该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支持进一步开展为期4年(2018-2021)的后续研究工作。后续研究的重点在于应用上述世界医院管理手段,通过四大维度(目标管理、人才管理、运营管理、绩效管理)的管理干预,以期系统提升中国医院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绩效。

 

随着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颁发,新一轮的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拉开序幕。三级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涵盖了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四个方面,对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论坛将结合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具体结果和中国医院管理调查得到的医院管理得分,综合分析中国三级医院的过程管理水平和绩效水平之间的关系,并将发布相关的分析结果。同时,将根据分析结果选取部分指标作为后期对医院进行管理干预的关键性指标。

 

 

         此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包括:

- 医疗改革及发展趋势

医疗质量安全与评价
世界管理调查与中国医院管理
医院运营管理理论与实践
医院目标管理理论与实践
医院人才管理理论与实践
医院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
学员分组讨论与小组大会汇报
 

      项目首席专家

 

     

     刘国恩教授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曾执教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北卡大学,以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刘国恩教授目前担任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中方召集人。

 

 

     

     刘庭芳教授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院长高级顾问;IAQS终身院士;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中外医院评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医疗管理评价研究所所长刘庭芳教授目前担任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与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质量协会医疗健康分会会长。

 

    演讲嘉宾:

 

             

     邱亨嘉教授   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医务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约翰·霍普金斯公卫学院和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医务管理系合聘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健康医疗大数据与循证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客座教授。邱亨嘉教授目前担任中国品管圈大赛评委,中国卫生经济编委会委员。

 

   

     郝宏恕教授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兼任教授。取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管理系统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曾任台湾长庚大学医务管理学系副教授,中国医药大学医务管理学系主任兼所长,中国品管圈联盟首席秘书长。

 

   

     张进教授   正高级会计师,研究员,原四川大学华西二院总会,兼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财会分会副会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卫生健康分会副会长、四川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省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和四川省内部控制咨询专家、四川大学医院管理MBA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等职。有较丰富的医院财会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运营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黄琡雅教授   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秘书长、台湾医院协会秘书长、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评审委员、中国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常务评审、亚洲医院联盟秘书长、台北医学大学·署立双和医院院长特助、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助理教授、海南省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监管中心高级专家、台湾亚太健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台湾文化艺术公益协会常务理事。

 

 

三、论坛成员

全国二三级医院高层管理人员,负责医院管理与绩效工作,有组织能力,有学术意愿的中青年骨干。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不限。
研究组将对报名者进行身份核对。
在论坛表现出色的学员,将会优先应邀加入北大中国医院管理课题组,将其所在医院纳入中国医院管理研究项目的候选范围,从而参与共建共享中国医院管理实践干预研究项目的全国网络,通过国内外专家团队的持续指导和课题组成员单位的资源共享平台,旨在科学、高效地推动所在医院的国际化管理能力和综合绩效水平
 

 

四、论坛时间与地点

2020214-16日(周五至周日全天),地点: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地下报告厅B101

 

 

五、论坛费用

本次论坛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公益性科学研究项目,不收取任何会务费用。受邀参会学员差旅食宿费用自理

 

 

六、申请方式

请根据论坛附件报名申请表(请点击此下载)填写后发送至邮箱(pkuccher@126.com)。申请截止日期202021

 

 

七、联系人

何庆红  15184309379   heqinghong0310@163.com ; 姜又菲  13180807480   yfjiang@nsd.pku.edu.cn 郭昕   19801158613   guoxin0333@163.com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 |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二〇二〇年一月